家电行业新版国家标准已正式“驾到”

icon 2017-02-04 14:43:32
icon 0

摘要:空气净化器“环境标准”和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新版国家标准已正式实施。

辞旧迎新,家电行业大事记不仅是材料涨价导致家电产品价格上涨,国家针对家电行业再次推出新规定——自2017年起,家电行业将迎来两项新的标准,分别是空气净化器“环境标准”和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新版国家标准。新规的“驾到”,必定规范了家电厂商生产过程的工序和制作,同时对行业也起着规范作用,当然,最受益的莫过于消费者,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为消费选购提供了指南。

  元旦后两项新规正式实施

  由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发布的我国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是建立在《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国家质量标准的基础上,但新标准更加严格。该标准规定:空气净化器去除细颗粒物(PM2.5)的净化能效不小于5立方米每瓦特小时,去除甲醛或甲苯的净化能效不小于1立方米每瓦特小时。

  标准实施后,消费者可以根据净化器产品上是否贴有中国环境标志作为购买产品的重要参数,选择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正式实施后,有助于消费者购买安全、符合规格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促进和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从元旦起,强制性国家标准GB 6932-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正式实施。据专家介绍,该标准代替了旧版本的GB 6932-2001,不仅在先前版本的基础上提高了多项技术指标,而且新增加了多项技术要求,该标准的实施将推动我国燃气热水器产品向更高水平发展。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的正式实施,意味着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会大幅提高,新国标的发布和实施将成为国家淘汰高能耗燃气热水器产品的依据,能够更好地防止能效低的产品进入市场。


  新规有助于淘汰劣质产品

  离新规正式实施已有一段时间,记者走访家电卖场发现,卖场中部分空气净化器贴有中国环境标志,虽然仍有部分产品未贴有标志,但贴有标志的产品被摆放在主销售位置,销售人员也向消费者重点推介贴有标志的产品。

  记者采访了家住市桥的梁先生,他个人十分赞同《空气净化器》的出台,他表示:“现在市场的净化器太多了,个个都说自己是最好的净化器,实际上好不好消费者是不知道的,如果国家站出来告诉消费者哪个好,那么我们购买时也有个依据,可以安心点。”不少受访者抱有梁先生同样的心态,认为净化器新规的出台,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消费指南。

  另一方面,在卫浴专区中,记者看到的均是史密斯万和、美的、万家乐等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记者特意向专柜的销售人员了解到,虽然目前在卖场中仍未充实反映《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的实施对卖场产品的影响,但大多数卖场在售品牌和产品都是国内外有一线品牌,生产过程就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新规的出台只会加速旧型号产品的淘汰。

  销售员魏小姐称:“网上的可能说不准,但卖场里面的都是一些大品牌,很少会出现不符合规定生产的产品,可能以前生产的产品会有这种情况,所以新规出台最多就是尽快要求旧产品下架和加快新产品推出的进程。”

  有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规的出台对行业、厂商和消费者影响最大。前者清理了部分不符合生产要求的产品,也将部分未达标的企业、品牌清出行业;后者则是能够更加放心地选购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