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洁丨昆明艺之堂空间设计创意总监

icon 2018-06-29 16:32:05
icon 0

1

刘洁

—— 作品赏析 ——

白族家餐厅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提到这句话人们都会联想到大理,但本次项目并不是在大理,而是位于昆明市沙朗乡,餐厅位置在沙朗乡镇的中心,在过往餐厅的主要客源都是以村民为主,旅游休闲的游客为辅。

1

“白族.家”是餐厅的名字,另一个主要韵意是想让村民们和游客们每次吃饭都会感受到被邀请到自己家里来做客的感觉,让人们喜爱白族的味道。在当今,民族文化越来越被人们忽视,这次以“白族家”为主题,将白族的民族文化融入到空间中,让顾客来用餐的同时能更深切的感受到民族的东西。文明是所处时代因需求所形成向前推进的整体,而文化则是这整体中最为突出的部分。

1

1

餐厅的外立面因为原始建筑的局限,只是对建筑立面的结构上进行了门头以及窗户的修缮。但对于餐厅内部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动,空间整体清晰的划分为“散”和“聚”的空间,通过空间主轴线将整栋建筑的功能区分为两层,一层主要是散座位以及厨房操作功能区,二层则是包房区,两层空间的明确划分让整体更具有流动性。

1

1

1

餐厅入口处,收银处的屏风隔断起到了一定的功能性作用,把白族的标志性蓝色作为了主体色调,利用蓝色玻璃去代替了厚重的照壁,让整个空间更具生动感。地面的景观铺设体现了当地的本土特色,顶上的编制吊灯,使整体具有强烈的带入感,顾客进入餐区即可感受古香古色的民族韵味,散座区位置主要用镂空屏风的元素来给空间进行分隔,但是在一定的交流需求上又不会受到影响,这也是“白族家”所要给人们带来的另一份感受,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融洽。

1

整体空间顶面有序的老木梁交错排列,细致的结构中尽显空间的立体感;餐桌的木、吊灯的木以及顶上的木,空间运用木的不同表现方式,二维与三维的交互参差,使空间层次得到相应的诠释。二层的包房主要用于人多的就餐和重要接待。空间的主要灯光运用主光源和点光源二者来相互结合,让空间的整体效果更具层次感。

1

整个空间主要的特色元素莫过于白族的墙绘和扎染装饰,把白族的标志性蓝色作为了主体色调,利用蓝色玻璃去代替了厚重的照壁虽然是很常见的元素,但是这些民族元素却与空间融为一体,即便是传统的民族的元素,只要运用得当,都会体现出美的一面。纵使时光流逝,有些美都不会轻易消逝,这也是本次项目所要表达的中心。

1

1

刘洁

昆明艺之堂空间设计创意总监

个人荣誉

2017云南设计星10强(沃力空间联合办公)

2017云南设计星冠军(10x10平米 共享创造力空间)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7年度十佳新锐设计师

2017第四届”金装奖”室内设计大赛公装方案类优秀奖(白族.家餐厅)

设计感悟

设计无界,把美和人文关怀,融会贯通,把体验度放在首位,多维度用心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