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会客厅第二期交流活动暨行业法律培训顺利开展!

icon 2019-05-23 10:55:40
icon 0

摘要:2019年5月20日,“定制家居会客厅”第二期交流活动暨行业法律培训顺利开展

1

定制家居客厅第2期

[新浪家居昆明站]大数据时代,企业如何进行风险防范?

“定制家居会客厅”第二期交流活动暨行业法律培训顺利开展

主办单位: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

协办媒体:阿里巴巴旗下UC头条

主 持 人:杨世堂(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秘书长)

嘉    宾:段兴卫(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会长、云南英联健康家居董事长)

孔钜(云南警官学院教授、昆明仲裁委仲裁员)

张焱(云南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总法律顾问)

程中发(东莞必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监)

唐家友(云南合众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掀起的扫黑除恶风暴,被喻为一场“法治革新”,在法制越来越健全的新时代,只有遵纪守法、心无旁鹜,企业才能得到长远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社保入税、金税三期软件的大力推行,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的合规经营敲响了警钟。

在大数据信息化透明时代,企业到底该如何合规经营,遇到了纠纷又该如何高效快捷的处理?

2019年5月20日,“定制家居会客厅”第二期交流活动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交同时,根据商会及“诚信企业联盟”工作安排,结合行业法律维权意识薄弱、企业家对国家法律法规认识不够深入全面、企业对法律法规的运用不充分、法律维权方面的困惑不能及时得到专业支持等现状,同时举办了第一期“法律维权培训暨交流咨询会”。

风险防范的要点——

企业合规化生产经营 

1

主持人:企业风险贯穿于企业的每一个经营活动中,从企业的用工、制度建设,到商务合同等,每一个环节都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对企业合规化生产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大家怎么看?

1

张焱:无论是政策环境要求,还是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合规化生产经营都是必须的。合规不能仅仅是形式上看似合法,而是要做到实质合法,不能仅仅是在某个条条框框内合规,而是要注意到方方面面。具体来说,企业的合规经营有三点,首先是政治合规,其次是法律合规,第三是文化风俗合规。在中国,政治是影响经济的,做企业首先要讲政治,其次是遵纪守法,第三是要有情感,要有情怀,要了解民俗习惯,不能惹众怒。在以上三个方面的引领下,对企业的各个流程进行合规设计,风险把控。

1

段兴卫:不知者无畏,不知道风险不知道害怕。我们许多企业因为意识不到法务工作的重要性,没有相应的风控管理,因此,企业涉及到的问题,最后都是拿钱买单,为此而付出的代价太高了,企业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

风险防范意识欠缺——

企业规模小,公司化运作不到位

主持人:在省外一些发达城市,企业的风控管理,合规经营都提上了企业日常化工作范畴,在云南似乎还有些落后,企业风控意识不到位的原因是什么?

张焱:一是云南经济体量小,投入企业合规法务管理方面的资源和资金有限;二是企业领导人的意识不够,在云南,许多有条件建法务部门的企业不去做,没有条件的更加不去做,等企业出现了问题再找律师,其实已经晚了。如果企业有意识,企业规模不够的时候,可以进行变通性的处理,没有资源设立法务合规部的,可以在相关的管理部门设立相应的岗位。如果抱着侥幸的心理,等到事情发生了,处理起来麻烦多了。

段兴卫:定制家居产业小,企业规模小,企业的法务管理,归根到底首先要做到企业公司化,企业公司化达不到,谈法务不现实。公司化运作,代表着公司的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有了这些基础,进行系统化的建设,这是一个工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企业法务管理,在于企业领导人,领导人思维意识不够,做出的决定也就不一样。

企业无论大小,涉及到法务是一样的,所以,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合同的双方当事人约定的就是法律,一定要慎重。

风险防范具体做法——

相关部门设立法务合规岗位

主持人:针对定制家居行业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在风险防控方面具体该如何去做?

张焱:在企业的内部建设上,建议没有条件设立单独法务部门的企业在行政部门设立法务合规岗位,从制度开始着手。目前许多人对法律在企业的作用识知有偏差,认为法律在企业平常是沉默的,无用的,其实,法务贯穿在企业日常业务活动的各个环节,应该在企业全链条生产经营中唤醒沉睡的法律,把法律的风险点有效地发挖出来,制定一系列的流程和制度,来进行风险规避。有了法制意识后,具体有多大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现在,企业劳务和税务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两大风险难题,一不小心就踩“雷”了,专业的法务人员,更加了解公司内部的业务流程,能够切事企业实际,设计出更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真正为企业节省成本,节省精力,为企业谋取收益。

在企业的商事行为中,要注意对合同主体、合同内容、合同履行等方面的审查。合同主体审查,可以使用第三方工具进行查核,合同内容审查,可以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合同履行审查,一定要注意痕迹管理档案。除此以下,一定要掌握合同起草的主动权,自己起草,对方修改,要依托企业内部,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法律合同的研发,不要去网上照抄。合同是当事人之间的法律,不能在改变法律的状态下,改变合同,要及时找到业务风险点,通过合同进行规避。

风险防范经验——

规范化经营,把好风险第一关

主持人:作为定制家居行业商会的代表企业,必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如何把控风险的?

1

程中发:我们企业的风控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各大区经理,营销老总自己解决;二是财务部门来解决;三是法务人员对重大问题,核心问题进行解决。

企业常规的风控在营销中心,由业务部门解决,公司经常对业务部门员工开展各类培训,规范化经营,把住了风险的第一道关,必图经营这么多年,很少有纠纷,偶尔有些纠纷,官司还打赢了,在整个营销的过程中,留好凭证很重要,无论跟单发货,还是验收对账等,凭证保留好,合同签订好,基本上风险可以杜绝。

风险的来源还有一点,就是合作方,尽可能的从对方的行业知名度,回款程度、规范化等方面去评判,摸清对方的门路,这要下点功夫,涉及重大项目的,一定要进行评估。

风险发生后——

相比诉讼,仲裁更快捷

主持人: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年头,就算你不去招惹别人,也有被人招惹的时候,如果遇到纠纷,仲裁与诉论哪个更合适?

1

孔钜:与诉论相比,仲裁有如下几个优势:

1、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是以当事人自愿为前提的,包括自愿决定采用仲裁方式解决争议;自愿决定解决争议的事项,选择仲裁机构等。

2、裁决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当事人向被执行人所在国的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法院就得依其国内法予以强制执行。

3、一裁终局。即裁决一旦作出,就发生法律效力,并且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是不可以就同一纠纷再向仲裁委员会申请复议或向法院起诉的,仲裁也没有二审、再审等程序。

4、不公开审理。此举可以防止泄露当事人不愿公开的专利、专有技术等。

5、独立、公平、公正。仲裁案件可以得到公正妥善的处理,原因如下:第一、仲裁是由仲裁庭独立进行的,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干涉仲裁庭;第二、仲裁委员会聘请的仲裁员都是公道正派的有名望的专家,由于经济纠纷多涉及特殊知识领域,由专家断案更有权威而且仲裁员在仲裁中处于第三人地位,不是当事人的代理人,由其居中断案,更具公正性。

由于仲裁具有上述特点,因而也产生了收费较低,结案较快,程序较简单,气氛较宽松,当事人意愿得到广泛尊重的优点,但是要注意,仲裁一定要当事人之间达成仲裁协议,即明确约定将来发生的经发生的纠纷由某个仲裁委员会解决。

1

活动最后,部分参会企业领导就企业维权、信息化时代的交易证据保全等方面,向两位法务专家进行了咨询。

商会秘书长杨世堂介绍了未来三个月的商会活动安排,包括六月份的成都考察交流、七月份的“滇西红色之旅亲子营”、八月份“云南建博会”等。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则向到会企业介绍了最新出台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向秘书处报名。

东莞必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监程中发介绍了必图最新研发上市的新产品。

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法律培训暨维权交流会

活动指导单位:

云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

昆明仲裁委员会

云南省工商联法律维权处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

活动支持单位:

中共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总支委员会

活动承办单位:

昆明仲裁委定制家居行业调解中心

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定制家居行业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

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成立于2007年1月,是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自发组织的非营利性行业社团组织,由云南省民政厅审批登记注册、云南省工商联主管,是4A级中国社会组织。商会为行业提供如下服务:

行业资讯传播

《定制家居》杂志,产业供应链权威、精准资讯平台。

产品质量检验

国家家具及室内空气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云南办事处,权威机构、级别高、费用低、服务高效。

矛盾纠纷调解

矛盾纠纷人名调解委员会、昆明市消协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仲裁调解中心维护合法权益。

行业论坛交流

组织行业发展论坛、考察交流、和表彰联谊活动。

此外,商会还提供党建、项目投资、企业融资、人才招聘等服务。   

AAAA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秘书处

地址:昆明市环城西路21号

电话:0871-64594169、18088262213/刘梦琼、13330490236/杨世堂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