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睡? 看看那些年中国人睡觉的日子

icon 2018-08-23 10:10:55
icon 0

中国人的养生之道,那是自古就有的。饮食养生、季节养生、运动养生、情绪养生……诸如此类,只怕你想不到,没有古人做不到的。他们深谙每一类型养生的道理和方法,并身体力行的表现在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而陆游《云梦》一诗中有云:“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可见在这众多的养成方法里,古人最喜欢的还是睡觉。

既然要睡觉,那首先就应该有一个舒适又安静的环境,其次得有盖的和垫的东西,最后就是睡觉时承载人们的卧具。这其中最重要的卧具,它不仅是供人们栖身安寝的器具,同时也被广泛的用于社交场合,处于生活中的核心位置。而床上放置的床上用品,也随着时代的更替在不断地发展。

石器时期,地为床天为被,铺上草席当床垫

1

在远古的石器时代,人们过着以地为床以天为被的日子,只有用草或兽皮编织而成的席子勉强可以算作人工制作的卧具,“席”就是那个时期的床。那个时候的人类,除了担心生存问题之外,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在哪里睡觉不会把自己活活冻死或把自己当作猎物主动送入动物的嘴里。他们一定会在休息住所上有着很多的考虑,哪个山洞冬暖夏凉、能遮风避雨,哪块大石头能躺得下一家人,哪块草地柔软不容易硌肉……虽然物质条件跟不上,但也一定要睡得安稳。

夏商周,木质大床拔地起,草料布料齐上阵

1

当时间发展到夏商周时期,人们的生活质量开始有了明显的提高。部落的壮大带给每一个人的利益是现在的我们有目共睹的。这个时期,人们开始通过对现有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出了许多的家具类型,木质大床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床是席的发展,是对“席地而卧”的改善。《说文解字》中说:“床,安身之几坐也。从木,爿声。”在《释名》中:“人所坐卧曰床。床,装也,所以自装载也。”人们开始有意识的让自己和大自然分开,寻找适合自己的“装载”工具。这个时期,还并没有大量生产棉布,人们日常生活中仍然是用稻草或兽皮等编织而成的席子放置在床上,以此来增加舒适度。

秦西东汉至唐朝,罗汉垫着棉布睡

1

当秦始皇攻灭六国完成华夏一统之后,政治、经济、文化在这个时期达到了空前的集中和提高,人们对于物质生活有了更大的追求。根据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制作床的材料、床的高度、床上用品等也有了一定的改变。但这段时间的卧具还只是类似于现在平板床一样的结构,没有围栏。一直到唐代,人们发明出了罗汉床,罗汉床是指左右和后面装有围栏但不带床架的一种床。这种床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在床上翻来覆去也不会滚下床的愿望,有一些中间还自带一个小茶几,将坐和睡合二为一,只要有足够的吃的,一整天不下床也不是没有可能~既然床的功能有所升级,那么床上用品也肯定不甘落后。在这个时期,一部分人已经用上了用棉布+棉花或一些边角废料制成的坐垫、靠枕,大户人家甚至还有瓷枕和玉枕这些高端产品,着实令人羡慕。

明清两代,架子、拔步床配上高级棉布床垫

1

明清时期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史上的巅峰。这个时期发明的架子床和拔步床,不光增添了四周的围栏,上方还加了顶架,正面安装门柱,有门围子与角柱连接。没错,就是你在红楼梦电视剧里能看见的那种~为床挂上帷幔或蚊帐,立马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不仅防蚊虫还方便主人起居。而这个时期,枕头和被子已经是睡觉时必备的物品了,但农民垫的依旧是那个破床垫,大户人家已经用上了高档丝绸做的床垫,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对比呀~

近现代,床垫横空出世,睡眠文化大颠覆

1

随着物质文明和技术工艺的不断进步,一种叫做床垫的东西横空出世,19世纪末期,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郊外一个小镇,一位名叫Daniel Haynes的扎棉机工匠开始了一种棉塞床垫的生产。从此之后,全世界开始生产不同形状、不同材质、不同软硬程度的床垫。近现代以来,床垫被引进中国。传统床垫开始受到了中国上流社会人群的欢迎,中国人的睡眠习惯也随之开始变化。1900年,世界上第一个用布包着的弹簧床垫被推上市场,现如今,90%左右的中国人都在使用着弹簧床垫。

“喜”从天降,适合中国人的才是最好的

1

1996年11月6日,位于浙江的“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他们始终以"致力于人类健康睡眠"为使命,专注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床垫为核心的高品质家具。经过近20年的发展,“喜临门”品牌在业内率先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等称号;2008年,喜临门被认定为床垫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被评为“2009中国家具最具影响力品牌”。作为“最懂中国人睡眠”的床垫,相信“喜临门”品牌床垫将会惠及万家,让16亿中国人民都拥有最适合自己的“喜临门”床垫,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获得健康、优质的睡眠。

全星闪耀,筑梦8小时

1

自喜临门床垫入驻西南地区以来,受到越多越多顾客朋友的追捧和喜爱,使喜临门西南大区的销售在 2018 年上半年获得全公司增长第一的荣誉,正因如此活动能顺利落地昆明,活动期间将在全国活动的基础上,享受额外的福利政策。8月26日,喜临门昆明门店给昆明消费者带来了惊喜福利,届时广大消费者可到店参加现场活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