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易日盛陈辉:战略性眼光 产业化思路

icon 2013-04-03 11:04:51
icon 0

摘要:“虽然现在家居行业业已进入了一段残酷时期,但并非真正意义的步入成熟,其性质犹如未富先老,还没长大就显老了,还没成熟就开始进入价格战了,但不论现在发展如何,终究要进入到成熟阶段,而成熟阶段的标志则是市场集中度的逐渐提高,而非星罗棋布、无章所依...

  “经济的发展是有规律而从的,中国也不例外,每个行业都会有从新兴到繁荣,从繁荣到平缓,最后慢慢走向成熟的阶段。虽然现在家居行业业已进入了一段残酷时期,但并非真正意义的步入成熟,其性质犹如未富先老,还没长大就显老了,还没成熟就开始进入价格战了,但不论现在发展如何,终究要进入到成熟阶段,而成熟阶段的标志则是市场集中度的逐渐提高,而非星罗棋布、无章所依的小作坊生产。”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

 

东易日盛陈辉:战略性眼光 产业化思路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董事长 陈辉

  百年计——道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单指文化、技术和人才,真正的核心是在市场竞争中起到决定因素的东西,别人没有的你有,别人有的你更强,并且在市场竞争中起到优势的东西。”

  “家装行业进入的门槛低,但是想赚钱活下来是不容易的。”东易日盛在企业建立初期就制定了其文化的核心竞争力,陈辉表示,“没有好的文化,就不会吸引好的人才,没有优秀的人才,就不能做出满足客户要求的事情,这是一个循环体。企业的出发点是为客户着想,能够满足客户需要的是人才的思维方式和办事能力,同时,一个好的企业吸引人才的关键是文化,其次是企业的发展前景。文化、技术、人才,构成了企业发展的循环体,在这个循环体的作用之下,企业才能有所发展,有利所图。”

  “利他利己,先作人,后做事,再赚钱。”陈辉说,做事之前要先把人做好,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做事的根本就是为客户服务,只有建立在长久发展的立场上办事,才可以将企业置于长期发展的境地,暴富不是富,长期发展才为王道,把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利他利己的基础上,企业的机制、体系才会有一个正确方向,如果企业还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那一定不会被淘汰。

  企业的出发点是为客户着想,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东易日盛也在不断让自己的文化适应时代的发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光有质朴的文化还不行,要引入狼性竞争,教育大家有狼性精神。”陈辉表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用人机制也在不断变化,从刚开始的用好人,到后来的用有能力的好人。东易日盛在薪酬机制和企业发展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机制。

  百年计——术

  “中国很多的企业没有战略,很多企业也藐视战略,没有战略意味着没有目标,也就是没有体系、使命愿景模糊、方向定位不明确。”

  东易日盛发展十五年来,最初以提供家装服务为主,为客户提供设计施工服务,外加少量主材代购服务,08年开始战略转向向全产业链进军,不仅提供设计施工,并附加了产品提供业务,代理提供国外壁纸,生产制造家具,逐渐向产业链转型。“我们现在的中期战略是经过五年发展,公司产值有历史性突破。”陈辉表示,五年的战略规划是在总结学习的基础上制定的,一方面总结十五年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从学习战略的基础上积淀。把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目标、定位到发展战略、业务战略、职能战略一些列的梳理下来,成为一个战略体系。

  据了解,东易日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将其业务发展战略转向为“拓展新区域,增加业务品类,发展4+1战略”。在未来5年的发展中,将定位高端别墅市场的原创业务,以及现在主打的A6业务,向全国拓展;针对中端白领高性价比的速美业务,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在精装修方面,要走精品化路线;在一两年之后开辟软装业务,同时实现新区域拓展、转向三四线城市发展,实现网络下沉等等,调整战略布局。

  百年计——家居企业进化论

  “国外百年的企业有不少,很多走批量化产业化道路,家居行业要有愿景和战略规划,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才是企业长久之计。”

  “成品家装会成为未来家装的主流,而所谓的成品家装,如果不产业化,则不能形成很高性价比,那它则不会成为主流,真正的主流是高度的产业化。从社会经济变化来看,中国经济也会向着平民社会发展,更多的人会享受社会的财富,会享受更好的生活,而行业的目标就会转变为为更多人服务,为更多人创造价值,正是如此,东易日盛将努力做到‘从贵到不贵再到便宜’的演变,所以产业化发展就成为了企业发展的趋向。”

  “产业化难度大,供应链管理单靠人员容易出事,如何高速复制,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陈辉表示,要想做到高速复制,手段和策略很重要,信息化系统流程要完善,流程串联优化要到位。产品是核心竞争力,要有建立在信息化上的产业化的意识,才会使企业长久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成熟的市场将会呈现高度集中化的态势,这就需要转变思想,转变企业发展道路,将产业化发展由理论转变为现实。

  “有愿景和战略规划就会指导行动,要把东易日盛打造成为家装行业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企业,绝对不可超越的企业。” 据陈辉介绍,东易日盛前不久和IBM签署了协议,花费千万升级公司财务系统,与此同时,客户管理CRM系统、ERP信息流、办公OA系统也正在执行当中,“信息化时代盛行,只有将未来家居行业要做成高度信息化,把管理思想流程嵌入其中,才能快速复制,所以要的就是行动。只要当管理成为了一种简单的工作方式,产业化发展的进程的难度也就会迎刃而解。”

  百年计——对话

  Q:企业要实现百年大计,核心要素是什么?

  A:综合竞争力才是王道。

  Q:如何看待百年企业的家族式发展和社会发展

  A:管理得当、方法得当、眼光朝前方可发展

  Q:实现百年企业的方法是什么?

  A:很多,但是我们坚持走信息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

  Q:家居企业要想实现百年大计,对企业家有什么要求?

  A:企业家作为发展的领头羊,要具有眼光和胸怀,懂得企业发展的战略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