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品频现“质量门”,乱象何时了?

icon 2017-03-05 14:54:36
icon 0

摘要:每到3·15临近的时候,各大投诉平台都会收到大量反馈投诉,透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无数消费者的渴望、焦虑、愤怒、失望甚至绝望,而相应地,我们也感受到企业的惊慌与无奈。作为媒体,既是一面镜子,也应该是一柄利剑,反映当下行业状况,拨开纷乱的....

家居乱象

  每到3·15临近的时候,各大投诉平台都会收到大量反馈投诉,透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无数消费者的渴望、焦虑、愤怒、失望甚至绝望,而相应地,我们也感受到企业的惊慌与无奈。作为媒体,既是一面镜子,也应该是一柄利剑,反映当下行业状况,拨开纷乱的现象,明确剑挑消费投诉中存在的问题。

  《南方都市报》家居版将用三期内容呈现,上一期已经就“家装乱象”进行了剖析,本期则是以“家具家居品质量”为重点,集合案例分析行业现状。下一期将会以“服务”为主题,看家具家居品卖场、专卖店等服务情况。三期报道每一期都将会涉及不同的投诉案例,我们不仅需要您的关注,也需要您的参与,如果对于家居、装修有话说,有案例要投诉,请与我们联系。

  相比装修凸显的问题,家具、家居品的投诉似乎要少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家具家居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少,应该说对于大多数家具、家居品的时间和金钱投入要比装修低,一旦出现问题也更容易更换,因此很多消费者选择隐忍不发不再纠缠,损失自己消化,即便如此,根据消委会数据来看,家居类的投诉依然比上年有所增长。

  2016年深圳消委会共收到家居类投诉964宗,同比2015年的782宗增长23 .3%.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家具产品质量堪忧、出售无《家具消费使用说明》的家具、家具存在安全隐患、假冒家具依旧存在、售后服务跟不上、家具存在异味、货不对板等问题。儿童家具及定制家具类的投诉增幅明显。

  根据深圳市消委会对家具市场的调查及投诉分析:目前家具市场繁荣但并不规范,目前家具市场存在诸多不足,即便是大型的家具商场也令人担忧。2004年10月1日实施国家强制性标准《家具消费使用说明》以来,已经3年有余,市场上销售没有配有说明书的家具还占有一定的分量,有的即使配有说明书,也是寥寥数语,没有按标准格式制定。这也可能是导致大量消费者投诉的重要原因。

 案例

  精装房入住不久

  洗手台柜门开裂

  深圳的胡先生在2015年5月购买了南山区一户精装房,第二年7月1日收房入户,胡先生所聘请的验房公司在收房当天所做的验房报告中提及很多瑕疵:抽屉门剐蹭底部,无法顺畅开拉;门锁不上,门锁松弛等等。而开发商当初告知业主这些抽屉和门的精装是由欧派品牌承担。“那时候认为有欧派这样的大品牌做担保,令人放心,出现这些小瑕疵时,我们又自我安慰,大概是因为统一装修,也不会用最好的材料。”胡先生说,当时联系物业后,物业公司也及时找人进行了维修,胡先生等业主便没有追究。

  然而在入住一两个月后,胡先生和邻居渐渐发现卫生间洗手盆下的柜体门出现了开裂。“有一次把毛巾搭在柜门上,结果第二天门板就出现裂纹,后来我在业主微信群里聊起来,发现很多人家都有这样的情况。”去年8月份开始,胡先生再次与开发商物业进行沟通,希望物业能够尽快找欧派团队进行返修,物业管理处承诺会尽快处理,联系厂商,但进度很慢,胡先生询问时也被告知需要统一安排,直至现在他和不少邻居的家中的柜体裂纹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长期下去,他担心自己家洗手台柜门会彻底“废”掉。

  因此胡先生也不得不通过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声维权。“如今的问题,加上刚收房时的瑕疵,让我们更加担心,到底用的是不是真的大牌产品,如此精装的家具会不会还有其他问题,会不会随着住的时间加长而暴露更多。”胡先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该栋建筑共有超过300户业主,目前已经有多家提出类似的问题。

  南都记者联系了欧派橱柜,了解到该工程确为欧派广州工程部所承办,欧派广州工程部工作人员凌先生解释,该楼盘的精装定位为中高档,柜体之所以在入住不到2个月就出现开裂,不是由于质量问题,而是深圳潮湿天气,部分户型向海的阳台没有进行密封,潮湿家具,外加出现问题的户型的浴室设计不合理,浴室柜门受潮所致,房屋的设计通常是由开发商委托设计院出大致方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经为多家业主处理相关的问题。欧派也承诺会联系物业公司尽快安排为没有解决问题的业主进行返修,精装从完工入户开始算有两年的免费维护期,所以并不用太过担心。

  该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解释,欧派作为供应商配合度一直不错,不过整体的返修情况需要统一安排,分批更换,需要一定的周期,可能个别业主家还在排队中,物业也会尽量去协调相关的情况。该物业为房屋开发商自己承办的物业公司。

  律师

  精装房出问题可要求返修

  深圳法律评论员、律师张兴彬:精装修房屋买卖中,如果开发商在售楼时已经和业主明确告知(甚至是作为宣传推广的招牌)房屋为精装修房,并且所使用的设施设备属于知名品牌,那么开发商必须保证其交付的房屋中,装修的设施设备完好无损,并且质量合格。

  而本案例中的房屋设施设备明显是不合格的,不但在收房时就遇到了多处问题,同时在使用后也问题频出。基于该情况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物业进行返修,并且如因为返修造成业主无法入住的情况,这部分损失可以由开发商来承担,业主可以依合同进行索赔。

  业主和开发商已经形成商品房买卖关系,根据法律合同,作为销售方的开发商应该保证房屋以及房内的装修合格,既然不合格,应该承担违约责任,依法维修。

  至于设备的提供者欧派以及其他厂商,这应该是开发商与所使用品牌之间的另一层法律关系。当然一旦业主需要进行维权,甚至诉诸公堂,消费者可以把出现明显质量问题的设施设备的供货商和房屋的开发商作为共同被告,起诉到法院。

  2016年深圳消委会共收到家居类投诉964宗,同比2 0 15年的782宗增长23 .3%.

 案例

  1

  20万定制家具,衣柜门开裂了

  据本地媒体报道,深圳的张女士在保罗赛特罗湖好百年店定制家具遇到质量问题,2014年10月和2015年2月,她两次在保罗赛特罗湖好百年店下单定制家具,合计花费20多万元。有的衣柜两扇门都出现裂纹。2014年10月,因朋友推荐,张女士到保罗赛特好百年店选购家具。在没有“货比三家”的情况下,张女士将新房所用的大件家具几乎全在保罗赛特订购。

  保罗赛特是广东信威家居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该公司官网介绍,公司20多年来专注于10 0 %纯实木家具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在国内有两百多家专卖店。并写明公司产品甲醛含量低,因为“基本上是原木结构,没什么油漆,一些小部位用的油漆也是环保漆”,此外,虽然实木家具易因水分流失开裂,但通过品质管理,也“克服了”开裂问题。

  张女士提供的订货单显示,其在保罗赛特好百年店购买了儿童上下床、书柜、衣柜、挂柜、沙发、茶几、餐桌、电视柜等,合计花费20多万元。其中,鞋柜、一款衣柜等五六件为定制家具。订购单有一句手写声明,“特殊定制的,非质量问题,不作包换处理”。张女士2015年春节入住新家,所购家具也在春节前陆续送到。她说,自己当时将为人母,所有家具自费再做除甲醛处理。

  不过,约2015年5月,张女士发现有新家具表面出现裂纹。裂纹不太明显,一开始她以为“原生态就是这样”,但总是不太放心,又通知保罗赛特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工作人员说是质量问题,可以换。”张女士说。当天,她又检查了其他家具,结果发现,表面出现裂纹的家具不少。“除了两个衣柜的主体、床的底板,其他几乎所有家具都要换。”张女士说。

 2

  瓷砖价格高出同类型一半,质量却更差

  家住龙岗的一位消费者徐女士在2016年11月26日龙岗家乐园的大唐合盛瓷砖购买了一批瓷砖,总价为14000元,当时付款4500元定金,后来发现这家瓷砖并没有按照应该的送货时间送货,而且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打开包装后7-8片瓷砖碎掉,徐女士担心自己不专业,询问瓷砖师傅,得到的回答是瓷砖质量并不好。徐女士对比同类型同尺寸的瓷砖,发现这家价格要高出30%-50%.而在今年1月12日,商家竟然直接到装修现场拉掉了徐女士家的电闸,影响工期。

 3

  隔断门衣柜门使用不久“自动”脱落

  深圳的和女士(化名)在岗厦的宜构的家具定制店做的一系列家具,特意选择了喜欢的烤漆门。结果使用不久之后,就出现隔断间柜门掉了的问题。和女士的父亲自己动手修好,本以为只是小事,后来发现衣柜门也掉了,“我们真是 服气 这质量。柜门竟然还可以挨个掉落。”但因为是小门店,和女士多次沟通后也只能靠少交200元钱作为补偿了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