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建筑主义”2017年度巡回论坛暨《设计干预》建筑与室内主题对话9月28日在滇池高尔...

icon 2017-10-09 17:06:25
icon 0

(新浪家居报道)2017年 9月28日,由CIVRO希洛系统门窗与IDF广州设计周联合承办,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YNID)协办的IDF“建筑主义”巡回论坛(昆明站)暨《设计干预》建筑与室内主题对话在滇池高尔夫球会圆满结束,百余位设计精英、行业嘉宾共襄盛典,共享建筑主义之魅力。

上百位设计精英齐聚现场

IDF“建筑主义”巡回论坛(昆明站)特邀上海柏仁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柏均老师,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琮然老师联袂出席担纲主旨嘉宾,分别带来题为“设计与责任”和“前卫自然”的精彩演讲。

上海柏仁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心+设计学社会长杜柏均老师

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琮然老师

云南广播电视台李珩老师担纲本次活动主持人。她先后任职香港卫视驻巴黎外景主持人,《新欧洲》专栏作家。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广州设计周项目总监彭伍先生也亲临现场,并在致辞中阐述了广州设计周作为中国设计发声平台的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他说道:“广州设计周以设计推广、荣誉盘点、学习提升,产业链接为主要板块,构成完善的设计师服务体系,实现设计师的个人增值。”

佛山市希洛幕墙门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清泉先生在上台致辞时说道:“希洛门窗一直以每家每户用到好门窗为企业愿景,持续推动着中国门窗行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能够让设计师朋友更加的了解和认知希洛,同时也透过论坛收获更多设计灵感。”

当天,《设计干预》建筑与室内主题对话也在现场拉开序幕,特邀荣膺【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年度十佳设计机构掌门张宝华先生、曹健先生、农恒峰先生、黄丽蓉女士、梁潇月女士、薛文康先生、胡彦云先生,以及紫苹果国际设计首席设计师李忠凯先生(排名不分先后),与两位老师面对面对话,以多维角度丈量“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一体化”的未来趋势。

杜柏均 “设计与责任”  主题演讲

上海柏仁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心+设计学社会长杜柏均老师开启了题为“设计与责任”的主题演讲,以从业三十余年的设计经验和他从台辗转驻地上海13年的阅历为主线,诠释出他对设计本质的深度思考和对社会责任担当的自觉。

杜老师表示,作为设计师对待一个作品,应当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思考其设计的目的与意义,继而通过步步推导,去繁从简的通过设计的手法去解决问题。他说:“我们不在乎用了几次,是要计较使用了这次,所产生的意义。”

实用主义为先导的设计理念也始终贯穿于杜老师的作品当中。他提倡“适当的设计,合理的使用材料”。这一理念的提出来源于他对当下时代境遇的反思,在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下,杜老师将眼光投向了鲜少有人关注的香港劏房,透过一张张空间狭小、环境脏乱的图像画面,唤起设计师们关心社会关心环境的人文关怀。

其后杜老师分享了个人操刀的设计项目与艺术装置案例,向大家传达了作为室内设计师涉猎艺术创作的可能性,让大家感受到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艺术设计碰撞出的绚烂花火。

林琮然 “前卫自然”  主题演讲

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琮然老师开启了“前卫自然”的主题演讲,以设计师、建筑师、策展人的多重身份淋漓尽致的演绎出“设计的力量”。

在林老师的设计字典里,“建筑”并非房子的概念,而是一个持续往前走的“动词”,他认为设计的形态必须走在时代的前沿。另外,他将设计、自然、艺术三者融合,无限灵感之下诞生出了一件又一件作品和艺术品。于是他便将当天演讲的主题命名为“前卫自然”。

当天的分享,林老师通过大屏幕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建筑作品、室内作品、艺术装置作品、文创作品,每一个项目的体量规格大小不一,却都蕴藏和渗透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林老师用创新的思维,大胆的尝试,前沿的手法,将载入史册的渊远文化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入进大众视野。

在大型的建筑案例分享中,林老师强调设计与自然的融合,多个项目都巧妙将自然景观与建筑相融合,打造出天人合一的效果,且充分考虑建筑设计与美学感官的平衡,由此,当天在场设计师将其作品誉为“设计界的艺术品”。

《设计干预》建筑与室内主题对话

对话主持人:

张宝华

对话嘉宾:

杜柏均、林琮然、曹健、农恒峰、黄丽蓉、梁潇月、薛文康、胡彦云、李忠凯

张宝华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长空创作创始人/设计总监

我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今天临时客串主持。

当下我们都面临着建筑与室内脱节的问题,作为室内设计师,我们应当如何去干预建筑呢?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应当如何有机融合?

首先有请杜老师阐述观点。

杜柏均

上海柏仁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心+设计学社会长

首先要感谢建筑师,大多做好建筑而没有做好室内,于是室内设计师孕育而生,让我们有饭吃。(玩笑)

近年来我们所接手的大型项目大多都与开发商达成了共识,建筑前期就有室内设计师作为顾问切入,如此减少后期在结构上的改动,提高入住率和空间使用率。

另外,当下大多建筑工艺还保留传统的砖混结构,其实可以考虑使用混凝土作处理,一方面使空间有变化的可能,另一方面节约人工成本。

林琮然

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工业革命时期,就细化了行业的分工,建筑师做建筑的活,室内设计师做室内的活,以及软装设计师做陈列的活,近年来发展的步伐开始放慢,又出现了整屋设计整装定制,细分的市场开始整合,建筑师开始做室内设计的事情,也有室内设计师做建筑的事情,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有能力者有想法者可以更容易的掌握设计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做好的准备是,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有能力去掌控。

薛文康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君悦建筑装饰工程设计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

我们作为室内设计师,都经历过这样的棘手问题,就是对原有空间结构进行调整改造,同时还造成了人工、时间、用材的浪费。如果建筑师在设计时考量室内的功能并优化,那么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认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统一融合将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梁潇月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竹茗设计3+1订制空间创始人/设计总监

我们公司所承接的大多都是工装项目,项目中的乙方包括建筑设计方/室内设计方/后期进场的设备方等,作为室内设计师在其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近来我们所服务的甲方都比较理智,在前期的土建环节就让我们室内设计师介入,以综合系统性思维去打造一个项目。同时,这对我们室内设计师而言也是一种挑战,促使我们自身不断提升专业和扩充跨专业融合的能力。

曹健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新加坡KCD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我是室内设计师出身,现在慢慢开始尝试做一体化整合。我们的整个团队最喜欢做的项目就是从一块空地而始的设计,打破传统分板块设计的模式,联通建筑设计/园林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软装各环节,这样的模式更易于作品精神内核的表达。我想这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当下设计师们的一个重要使命。

农恒峰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高德建筑室内设计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

我们公司有幸参与了二个体量比较大的酒店项目,在建筑施工阶段以顾问的角色参与空间内部的规划,配合建筑方、设计院做了调整,最终整个项目整体节约近300余万,这就是我们作为室内设计师的价值。也是通过这样的项目参与,让我们学习到了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的专业知识。

黄丽蓉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香港i3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创始人

室内设计对建筑设计的干预是一直以来的痛点,作为室内设计师的我们与建筑师基本上是很少接触甚至是根本接触不到的,交流甚少。站在他们的立场,也许很多时候受容积率和经济效益影响而被甲方绑架,也很无奈。室内设计师面对不合理的规划需要改造时也只能是拆。刚才几位老师提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融合将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很认同。同时还想补充,决定房价的并不是室内装修的奢华,最重要的还是大环境关联下作用于业主生活状态下产生的附加值。

胡彦云

2016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十佳设计机构掌门

昆明艺寻阑珊环境艺术设计中心创始人/创意总监

此时此刻我想说六个字——预见未来真美。为什么呢?今天二位老师的演讲涉猎建筑、景观、室内、装置等等,打开了我们对一体化综合设计探索的视野,让我们预见未来的美好。

李忠凯

紫苹果国际设计首席设计师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关系,我们一直在探讨。建筑师有一套方法论,室内设计师有另外一套方法论,二者有时候可能会冲突。面对这种现实,我想作为我们室内设计师而言可以尝试换位思考,站在建筑师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反推思维去解析建筑师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将对我们的设计有所提升,也能帮助我们更有效的解决空间的问题。

花絮

      ………………

链接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是由上百家云南本土装饰、设计企业联合自愿发起成立,在云南省民政厅备案注册,由云南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主管的具有法人地位的行业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开展各项活动。英文全称是:Yunnan Interior Design Industry Association,简称:YNID。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YNID】成立于2015年5月14日,本着“感恩共享”的办会宗旨,遵循“引进来、走出去”的价值理念,在一个系统、两个平台的支撑下,全力组织主办“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云南设计●名家讲坛”、“云设●思想荟”等活动,创办协会内部刊物《云南设计》杂志、云南设计网、云南设计微信公众平台,举办“金装奖”室内设计公益大赛,出版每年度的《云南装饰设计年鉴》。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YNID】还联合国内外相关行业商协会及各大院校主办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课程培训。与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台湾及上海、深圳、大连、重庆、成都等内地城市开展城际交流活动,从而为云南设计行业的发展搭建起了坚实的传播平台和服务平台,并为云南设计的崛起和发展践行着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协会地址:

昆明市西山区大商汇茶城90栋四单元614室

联系方式:

0871-64640846

1388851698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昆明CIVRO希洛系统门窗旗舰店开业典礼圆满落幕伊莎贝尔“S级黑科技”消除甲醛细菌更消除消费者担忧美克家居A.R.T.落地云南,昆明店正式开业欧派家居体验馆:北上广最受欢迎的公寓设计,有房的这样装准没错!欧派家居体验馆:背景墙用什么材料装修效果比较好?答案这有!欧派家居体验馆:老婆装的玄关,亲戚们竟争相模仿甲醛的危害,伊莎贝尔“S级黑科技”地板说NO罗普斯金门窗昭通运营中心开业欧派家居体验馆:你的楼梯居然放扫帚?楼梯这样装分分钟多出一间房!10.1国庆 伊莎贝尔给利全城--宜居地板、木居地板两大系列新款火爆上市云南罗普斯金运营中心盛大开业欧派家居体验馆:欧派橱柜为什么能用20年?因为我们有五大标准!昆明CIVRO希洛系统门窗旗舰店开业典礼圆满落幕伊莎贝尔“S级黑科技”消除甲醛细菌更消除消费者担忧美克家居A.R.T.落地云南,昆明店正式开业欧派家居体验馆:北上广最受欢迎的公寓设计,有房的这样装准没错!欧派家居体验馆:背景墙用什么材料装修效果比较好?答案这有!欧派家居体验馆:老婆装的玄关,亲戚们竟争相模仿甲醛的危害,伊莎贝尔“S级黑科技”地板说NO罗普斯金门窗昭通运营中心开业欧派家居体验馆:你的楼梯居然放扫帚?楼梯这样装分分钟多出一间房!10.1国庆 伊莎贝尔给利全城--宜居地板、木居地板两大系列新款火爆上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