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云南运营中心总负责人、云南业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

icon 2018-05-24 14:45:24
icon 0

1从欧普照明到惠达卫浴再到云米全屋互联网智能家居

未来向全屋系统集成家居一站购齐道路进军

在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提起欧普照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颗灯饰行业的明珠,正以绝对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领头羊地位;提起惠达卫浴,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有着36年发展历史的整体卫浴大众品牌,却不知这是中国卫浴行业为数不多的A股主板上市公司之一;而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全屋互联网智能家居,却依托“小米”品牌的绝对市场优势,以后来居上的“云米”速度,迅速进入公众视野。

欧普照明、惠达卫浴、云米全屋互联网智能家居,三个并不相同的家居行业品牌,却因为一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就是云南业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

1

野性使然,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李青是一个极具野性和闯劲的人,这一点无论是从他的外表还是他的做事风格都可以看出来。40出头的他,已经是这三个品牌在云南区域的总负责人,之所以有今天,全是因为他当初的“不甘心”。

李青出生在江西分宜县城,依托家里良好的社会关系和他本人的勤奋努力,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可以直接进入铁路系统,端起一份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可他并不甘心在单位上平凡过一辈子,而是选择了创业,因为没有什么经验,不到一年,创业就以失败而告终。带着失落的心情,他决定去离自己家乡比较近的广东去看看。

1

在广州的人才市场,他几经波折后应聘到了广东中山古镇一个照明企业做销售。由于这家公司看他是新人,并没给他安排什么实质性的工作,他心里感到有些迷茫。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听说欧普照明在行业中的地位不错,他毅然决定去欧普照明应聘。

当时的欧普照明,正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中山古镇已暂露头角,此时的李青,并不知晓欧普照明是否在招聘,但他没犹豫,立刻掏出手机拨打了114,查询到了欧普照明总台的电话,直接拨打过去咨询对方是否招工,他的诚意和渴望打动了对方,对方决定让他立即过去面试,此时的李青在前一家灯饰公司才上了20天的班,完全不懂灯具,不懂照明,更不懂销售,但是凭着他的执着和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欧普照明给了他进入公司的机会,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

勤奋实干,受命领导欧普照明云南办事处

经过公司的集中培训和通关考核,2001年9月,李青被分派到了欧普成都办事处,成为一名销售人员,他的勤奋和实干,很快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人脉,11个月后,从当初的“初生牛犊”做到了销售经理的岗位,手底下还带了两个徒弟,在他的努力下,成都办事处的业绩增长也非常迅速。

李青的突出表现被欧普总部领导看到眼里、记上心头,2002年,李青受命赴任云南办事处经理,全面负责欧普在云南的市场的开拓与维护。当时的欧普云南市场,已经有两年多没人管理,是一个荒废型市场,他确定既来之,则安之,要给自己一个挑战。

1

2002年8月,他独自一人到了云南昆明,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仓库,没有兵,只他一个“光竿司令”,只带着一些残缺不全的客户资料。以前在成都,有许多兄弟一起拼,一起笑,一起同甘共苦,现在独在异乡为异客,人生地不熟,一切要从零开始,李青的心里有些失落。

当时云南欧普的名气也不像现在这么大,在云南的品牌影响力远不如在沿海城市,因此产品推广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在产品推广的过程当中,遭受到了许多“白眼”。在灯具行业,通常下游经商销月结、半年结的情况很多,欧普却开创了现货现结的行业先例,因此,在进行市场推广时,一些有实力的经销商大多会调侃:“给几个样品还要钱,你以为你是谁”等等言论,顶着极大的心里压力,他重新规划和调整运作思维,一个个市场,一个个客户,不断拜访和推广,从省城昆明到各个地州市场到处布满了他的脚印。

1

15年打拼,欧普照明成云南明星产品

正当他在云南市场艰难扩张的时候,欧普总部的一个重要决定,更加坚定了他在云南市场的扩张决心,欧普总部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地在市场推广系统内部开辟合伙人制度,此举成为欧普核心竞争力,为欧普未来市场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欧普召集全国市场精英百余人到山东进行集中作业,此次大规模的作业,历时两个月,这种运作模式开创了整个中国照明行业史上的先河。

集中作业后,欧普做了一个轰动行业的重大决策:欧普总部与各省办事处负责人采用合伙股份制,即总部占股35%,办事处占股65%。这意味着每个办事处负责人都是老板!从以前拿固定工资,到自己给自己打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李青内心所有的激情和斗志都被激发了。凭着这股激情和干劲,历经15年的打拼,如今的欧普在云南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成为灯具市场真正的明星产品。

1

感恩欧普,用共同的企业理念要求员工

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李青说最主要还是要感谢欧普总公司,不仅仅是欧普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而是欧普内部的企业文化,以及从企业文化里折射出来的老板的胸怀和格局。

欧普是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公司并不立足于做大,赚更多的钱,而是视品质与品牌为生命,对社会,对消费者,对员工负责。

李青说,云南欧普就是因为一直追随和认同总公司的核心文化,才走到了今天。我们的许多员工都已追随云南欧普多年,奋战多年,一直不抛弃不放弃,他们是企业宝贵的财富。

如今,云南欧普也在朝着合伙人股份制度在改革,目前门店和事业部都已经按照这个方式在做,今后还会持续不断的推行下去。

1

李青说,公司有一定的规模后就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对于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公司也会给予机会。打个比方,一套房子要50万,等到你有能力一次性付清再买的时候,机会已经失去了。所以,在创业这方面,他也会适当的给一些认同公司理念,愿意与公司一起前行的同事进行“按揭”。

李青将理念认同视为发展经销商第一大要求,他觉得自己与欧普,相互推动,相互成就,如果没有这种认识,就不能一起共事,他自己也曾亲手取缔了几个理念不一致的经销商。

1

开阔眼界,接手惠达卫浴

做欧普的这些年时间里,随着欧普一年优于一年的全速前进,云南欧普在照明行业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高,而李青也变成了行业中的“江湖大哥”,随着地位的提升,他的野性又开始膨胀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惠达卫浴。

据公开资料显示,惠达卫浴于1982年建厂,36年成就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整体卫浴制造商,亚洲品牌500强,中国综合卫浴领导者;2017年4月5日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挂牌上市。拥有众多在国内外技术领先和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是首家自主研发并将3.8升超节水马桶投入市场的卫浴企业。在节水功能的开发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惠达的纳米自洁釉卫生洁具技术,也属行业首创。自洁釉集干净整洁、除菌、抗菌、耐腐蚀、经久耐用功能于一体,其广泛应用,对改善公共卫生环境、提高公众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意义重大。

1

李青说,以前自己看问题是站在整个照明或者灯饰行业来看,接触惠达后,他的眼界变得更开阔了,他突然发现,在庞大的全屋家居系统里面,灯具照明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板块,而自己竟然不知道,还欣然在这样的井底里呆了这么多年,“不知道自己的短板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有了这样深刻的认知体验,他决定从头开始,再战一回。拿下惠达卫浴的代理权后,李青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惠达是一块“金子”,是金子就得让他发光,既然拿了这个品牌,就有使命让惠达卫浴在云南这块土地上去占据它应有的江湖地位,去焕发它真正的品牌光辉。依靠他经营欧普照明多年的营销实战经验和成熟的运营管理团队,很快,惠达卫浴在云南的市场崭露头角。至2016年9月试营业以来,在李青的带领下,惠达卫浴品牌已经在家居行业被经常提及和市场布局逐渐扩张开来。

1

做系统化集成家居服务,布局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全屋互联网智能家居

做欧普照明的时候,由于灯具是家居建材行业的尾端产品,欧普与一些大型企业的合作比较多,李青研究的多是企业对企业(B TO B)的商业模式,对(B TO C)企业直接对客户了解得比较少,接手惠达后,他的营销思维转变到整个家居建材的前端产业,发现前端产业的发展都是针对用户体验的,由此,他也开始着手去从用户角度认知整个家居建材,对家具建材未来销售模式、经营品类,经营方式,卖场形式开始进行自我认知和梳理。

李青认为未来一定是用服务感动客户,从客户的角度去衡量营销行为,在此认知的基础上,李青决定做系统化集成家居服务,经过多方考察,今年,李青拿下了云米全屋互联网智能家居(以下简称云米智能家居)的代理权,目前云米智能家居展厅已经上样。

1

对于云米智能家居,李青仍然信心满满,他认为智能化是一个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让生活变得更加人性化,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随心所欲成了许多人关注的焦点,因此,智能家居的发展是新未来,不管任何一种智能产品,只要符合用户的这种体验和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谁就能成功。

李青说,未来一定是对消费者的用户家装需求做系统服务,是一个家居集成系统,不是欧普照明、不是惠达卫浴,也不是云米智能家居,不是某一个单品类,而欧普照明也将不再是装修的末端产品,被静静地等待到最后的被选择!

1

对话:

新浪家居:云米并不是智能家居的先行者,他的名气也并不如其它品牌,您为什么还要如此选择?

李青:有时候选择也需要机会,无论是在这个行业中的人,还是跨行业来的,不是你想去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更不是你想拿什么就拿走。因为这个行业的资源占位很多都是定型的。如果你觉得不是最好的,那么通过你的努力去把它变成最好,我觉得我们现在离智能家居还很远,还在不断探索的路上。所以从这点来说,我不认为谁比谁好很多,或者谁是最好,品牌和企业之间会有一些差异,但是,做任何事情要基于相同的价值观,基于你对产品和品牌百分之百的信任和信心,这是一个前提,这样才能让你去全力以赴。

1

新浪家居:这几年家居大环境并不好,许多商家都选择谨慎扩张,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青:大环境影响的是这个行业中的一些非公司化运营的商铺,一些品牌运营比较弱的企业,无论哪个行业都需要一个进化的过程,家居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鱼龙混杂,大环境就是要让一些没有企业化运作思路的产品,以及没有品牌化运作思路的品牌,慢慢的离开市场,而让真正的品牌,成为行业主流。从这两年的市场数据可以看出,越大的公司越大的品牌增长反而越快,越是小的公司就天天叫苦不迭!你在怨天尤人的时候,恰恰给了一些愿意去做主动性投入,愿意做逆势投入的人机会。

1

新浪家居:对于业翔科技有限公司的未来你是如何规划的?

李青:未来,我们还是聚焦在整个家具建材,聚焦整体未来系统性集成家居服务,我们把大方向定在这里,具体有哪些小的板块,我们还要去做适当的加法和延展。现在的市场都在划区域经营,比如卫浴区,瓷砖区等,我想未来应该不是这样子的,现在已经有很多品牌在往系统化服务这方面在运作了,我想未来应该是一个大楼里面包含了全部上下游的家居产品,所有的产品实现跟客户体验全部在一个系统里面呈现,真正实现用户一站式消费体验,我希望未来我们也有这样一个系统。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