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回来做自己,家,要有自己的模样

icon 2017-04-24 16:59:25
icon 0

摘要:2015年度十佳设计师/一宅设计艺术设计总监 郭昆 专访


我的专注和理念

    我一直都很喜欢台湾美学大师蒋勋说的一句话:美,是回来做自己。“美,是回来做自己。家,要有自己的模样。”就是我们一直尊崇的设计理念。

    正是有这样的理念支撑,我们越发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如今,我们主要专注于样板间、个性化私宅、酒店的软装设计,此类空间的诉求与我们的理念十分契合。

 

我的设计价值观

    评判设计的价值,是否具有生命力是我看重的一点,尤其是公共空间,经过三五年时间的考验,还能被传颂,这就是价值的体现。站在甲方的立场考虑,持久的使用,并保证经营的持续性也是设计的价值所在。有价值的设计,必然是经过积淀和洗礼后还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

 

我对成功空间的标尺

    成功的空间应该是让进到空间当中的人感到心情舒适,并获得身心的释放。就像很多人喜欢去马尔代夫度假,为的就是找到心灵的归宿,这是同一个道理。

    不少家具卖场的展厅都是一年一装,一年一换,这是一种诟病。我们是否可以把展厅做成精品,变为标杆,发挥设计的力量做出经久弥新的空间。生命力,是评定空间成功的标准。

    成功的空间应当是叫好又叫座,给经营者带来好的的收益。

 

我的管理法则

    在设计创作者和设计管理者二个角色之间游走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以合作伙伴的关系去处理问题和配合工作。设计师这个群体本身就不喜欢被约束,尤其是90后的年轻设计师。在大的游戏规则不变的情况下,与其是以领导者的身份去管理,不如以合作伙伴的方式去合作,这种状态下才能最好的发挥出每一个合作伙伴的潜能。

    管理,就是合作。

 

我的设计心路

    2014年开始做设计至今,我做设计的态度和对设计的理解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开始觉得很简单,二年以后,我发现设计变得越来越难。最初我设计的初衷是把空间做漂亮,后面明白设计的痛点是要把甲方的个性、思想、诉求通过作品表达出来。

    摒弃停留于表面的浮华,挖掘设计的本源是我走过一段路途后对设计的感悟。

 

我的未来之路

    关于未来的定位,我希望是回归到一体化的系统当中。

    软装曾是行业里缺失的一块。面对整体系统化服务需求增加的市场,很多设计师开始补软装这一课。在这种情势下,我们的定位是把硬装和软装做完整统一性的呈现,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

    中国的设计走得太快了,设计师经常在没有找到设计的由头的时候便开始了抄袭。未来的路,希望自己可以有一颗“匠心”,能够专注于一体化设计,并且坚持走下去。

 

我是云南设计师

    作为一个生长在云南的设计师,我不自觉的觉得自己肩负了一份责任。云南是一个地域文化极具特色的地方,这个地方的特有文化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很多素材,我认为我们要做具有云南特色的设计。以台湾和香港为例,台湾是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香港是文化底蕴相对薄弱,但商业气息更为浓烈的城市,这种人文的差异造就了台湾设计和香港设计的差异。     

    云南设计,也应该被打造成为一张具有辨识度的“名片”。

    这张名片背后,需要积蓄云南设计师的能量。多年来我在清华等学校不断进修,但是却难以碰上云南的设计师。我想说,能量的积蓄,来自于设计师的不断学习和提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