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升级的10大改变,看疫情后的中国家装趋势

icon 2020-02-28 12:50:54
icon 0

摘要:长时间居家让很多人重新审视自己的居家需求和生活方式,对房子的需求升级,在此次疫情下得到加速,并将最终促使家装行业进行室内设计上的升级转变。

0

前序:一场忽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被狠狠的“宅”住了,“家”一时成为人们展现审美、培养兴趣、开展社交、陪伴家人、享受生活的载体。长时间居家让很多人重新审视自己的居家需求和生活方式,对房子的需求升级,在此次疫情下得到加速,并将最终促使家装行业进行室内设计上的升级转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策装饰通过业主调查、设计师调查,以及网络的大量调查数据,研发并总结出了疫情后中国家装的升级变化趋势。

数据分析,玄关、客厅、餐厅、厨房四大空间不满意的家庭最多。主要的痛点在于玄关太简单、客厅功能单一、餐厅空间不足、厨房功能不够。我们来看看中策装饰对各个空间的设计建议吧,拿走不谢!

01玄关——从入口升级为内外过渡空间

我们先来看一下关于玄关使用感受的数据调查。▼

0

调查数据显示,进门处没有地方挂外套、鞋柜不够用和没有换鞋凳分别排名前三。

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明白,回到家门口还有很多事要处理,只有个鞋柜是不能满足的。

中策说:关于玄关升级设计

1、入门处除了设计鞋柜、杂物储物柜、换鞋凳、外套挂放处之外,有条件的做一高一低两个物品中转台,高台放置干净的包包、手机、钥匙、口罩、消毒用品等,低台放置卫生比较差的包裹、菜品等,换鞋的时候才不会丢一地相互污染。

2、入门处多使用免接触少接触的设备,既卫生又便捷,比如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智能锁,比如进门智能感应灯,晚上回家既免接触还不慌乱。

02厨房—从家务场变成厨艺秀场

我们来看一下关于厨房使用感受的数据调查。▼

0

调查中,收纳柜不够用、厨房太小、设备不齐全、没有储存间是排名比较靠前的痛点。疫情期间,全国诞生了无数被工作耽误了的大厨,所以厨房也成为诟病最多的区域。

中策说: 关于厨房升级设计

1、 要专门设计食品储藏架,有条件直接上食品储藏间,哪怕一两平米,也会好用得多。

2、 储物空间要尽量细化,再大空间,规划不细同样浪费很大,一个厨房有几百件物品需要摆放,必须做到一物一架(锅篮、碗篮、调料篮、沥水篮等等)。

3、 厨房收纳:除了合理的细化设计,还得借助好用的收纳箱、收纳盒进行有效空间利用,包括米箱、刀叉盒、厨房小工具、袋装食材、干料香料、杂粮、厨房包装用品、洗涤用品等等一大堆)

4、设备要齐全:烤箱、蒸箱、微波炉、破壁机、火锅、炸锅等,能一步到位就尽量一步到位,空间不够可以考虑多合一设备,特别是洗碗消毒柜,疫情过后一定会大卖。

03客厅—从美观为主升级为十项全能

我们来看一下关于客厅使用感受的数据调查。▼

0

调查显示,采光不足、空间局促、储物空间不足、功能不全是大多数人的痛点。疫情让很多中国人反思,客厅不是用来会客的,更多是家庭活动中心,所以功能一定要多样、齐全。

中策说:关于客厅升级设计

1、给客厅更多娱乐运动功能和空间,疫情让客厅变成影音、运动、阅读、打牌、游戏、亲子玩耍的重要场所,疫情过后,很多家庭的娱乐设备、运动设备会增加,要做好预埋和基础。

2、如果客厅面积不大,建议茶几要小,活动空间要大,甚至选移动型、折叠型茶几,可变沙发等多功能家具,留出空间来好好耍吧。

3、客厅收纳变得很重要,仅仅美观已不能满足,收纳才是基础,零食、杂物、各种遥控、纸巾、充电线、临时礼品收纳,分类药箱(药品箱、保健品箱、消毒用品箱)都要规划到一物一架。

04餐厅—从纯用餐升级为多功能空间

我们来看一下关于餐厅使用感受的数据调查。▼

0

调查数据指出,餐厅的最大痛点还是收纳,开间太窄,餐桌太小、功能缺乏排名靠前。疫情期间餐厅成为全家共同备餐、亲子手工、上网、学习的战场。

中策说:关于餐厅升级设计

1、所以有一个较大的餐桌很重要,可伸缩、折叠的餐桌未来会更好卖。

2、还有很多家庭认为餐厅储物空间严重不够,有条件就上备餐台、酒柜、储物柜等,空间不够就利用墙面解决一些储物和物品的摆放需求。

六点共性需求

调查中大家还提到卫生间、主卧、书房儿童房、阳台的很多需求和痛点,总体是储物空间不足、功能性单一,其中共性需求最多的是以下六点。

01卫生间提及最多的是气溶胶防范,储物空间不足以及智能马桶。

0

本次疫情让我们搞懂气溶胶是什么,而卫生间厨房等地漏处理不好,就等于整栋楼的传播入口,所以选择防气溶胶的地漏及带存水弯的台盆落水一定是标配。

卫生间除了干湿分离还要设计洗护用品的收纳柜,有条件的家庭选用智能马桶,自动消毒、热水清洗、自动翻盖、自动冲洗等功能越多越好,除了减少接触、提升卫生还让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02卧室的最大痛点依然是收纳。▼

0

很多人抱怨更衣间或衣柜的收纳储物能力不足,以及睡前换下的衣服没处放,中策装饰一直建议多做柜体不后悔,还建议设立衣柜过渡挂衣区,用来挂放穿过但还不洗的衣物以及睡衣等。

03多功能书房,满足“网课”、“线上办 公”、“全民直播”……“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里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0

疫情期间,滋生了一批新事物,“网课”、“线上办公”、“全民直播”等等,书房自然是首选场地。所以设计一个多功能书房,满足书籍收纳、家庭办公、朋友小聚、临时住宿、个人爱好(书法、绘画、乐曲、创作、摄影、喝茶、游戏、亲子陪伴等)等需求是大势所趋,这样也增添了很多宅家的乐趣。

04从儿童房设计升级为全屋儿童成长设计。“有孩子的家庭,疫情期间家长都是如何陪伴他们的?”▼

0

宅家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单一空间、幽闭空间会让孩子烦躁不舒服,所以客厅、餐厅、书房、阳台都可能成为孩子的战场,这些空间都要多考虑孩子学习、亲子互动、玩耍娱乐的兼容性。

比如阳台培养儿童家务、养殖技能等,学习乐器的要考虑隔音,学习舞蹈的要考虑镜子等,建议儿童玩具、物件、绘本尽可能考虑多地方就近收纳,哪怕是移动收纳箱,也能更好的培养孩子随手收纳的习惯,让家里尽量保持整洁。

05生活阳台升级为家务劳动储藏室。▼

0

疫情期间,“大扫除”成为家庭标配,于是各种扫地机器人、除螨器、吸尘器、消毒液、酒精等纷纷登场。

所以生活阳台除了基本的洗、晒功能,建议考虑各种清洁设备的收纳储放、充电、清洗、取水、倒水的设计,也可以将墙面最大化利用起来,规划出强大且细化的收纳功能。

06危机预防功能。“疫情爆发后,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你还做了哪些防疫措施?”▼

0

本次疫情让很多人思考,家里是否需要考虑特殊时期的危机生存能力?

一旦遇上瘟疫、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时,家里设计能否满足应急需求,比如:饮水储备、食品储备、药品储备以及安全防护等。这个社会,总有人勇猛无畏,也有人未雨绸缪,你是哪种人?

后记

以上仅仅是针对疫情给我们带来的设计思考。中策装饰自主研发的《700个生活细节》中,有对每个空间更加详细完整的设计建议。

小贴士:

疫情过后,我们建议使用的日常卫生物品:

一次性纸质粘贴马桶垫

洗衣机清洗消毒泡腾片

一次性食品级手套

酒精消毒湿纸巾

一次性懒人抹布

(中策装饰供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