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材领航者,技术型企业家 ----专访上海茜梓建材董事长岑英

icon 2017-05-08 13:20:39
icon 0

摘要:他从江西农村走来,闯深圳、下上海、进云南,从一个建材行业的门外汉,做到了新型建材行业的领军人物,从一个身无分文的南下追梦者,到一个事业风生水起的企业家。目前,虽已扎根云南,却在继续运筹帷幄、谋篇布局,以辐射全国、着眼南亚东南亚的品牌梦想!

     一个停薪留职的南下淘金者,一个多次创业的典型“励志哥”,一个坚持自主研发产品的企业家,一个新型建材领域的领航者——这些称谓的主人,就是本期人物,上海茜梓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克雨盾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硅藻泥材料协会首届副会长、中国防水工程师、中国砂浆物理检测工程师、中国第一批防水高级职业经理——岑英。

1

      他从江西农村走来,闯深圳、下上海、进云南,从一个建材行业的门外汉,做到了新型建材行业的领军人物,从一个身无分文的南下追梦者,到一个事业风生水起的企业家。目前,虽已扎根云南的岑英,却在继续运筹帷幄、谋篇布局,以辐射全国、着眼南亚东南亚的雄心壮志,一步一步地实现着打造中国新型建材第一品牌的梦想!

0

 心怀作家梦,坚持搞创作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可能都不一样,但都会为之执着向往、不懈追求。岑英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作家或诗人,为了这个梦想,他曾利用课余和业余时间,坚持文学创作多年。

      岑英说,小时候由于爸爸来自河北,岑姓在他们村里是独家姓,所以经常被村里的小孩排斥,让他感到很孤独。于是,他干脆跟书本做起了朋友,在文学的世界里畅游,是他童年甚至青年时期最大的乐趣。岑英从小很爱看古典小说和连环画。在五年级之前,他就已经看完了四大名著。由于四大名著大部分是古典白话文,对于才上小学的岑英来说,有点晦涩难懂,但是为了把小说看完,他通过查字典,向老师请教的方式,坚持看完了四大名著。  

      当时岑英看小说已经到了入迷的状态,连上课也偷偷地看。因为看书看得多的原因,岑英的写作能力很强,从小语文成绩就一直很好。岑英自豪地说,小升初的时候,他的语文还考了全乡第一。到了上初中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位非常爱好文学的老师,在老师的影响下,他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学习文学的信心。在那个时期,他写了很多文章,有的在当地一些刊物发表,有的被自己束之高阁。从上中学,他就开始写歌词、写诗歌,并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在县广播站投稿并发表了40余篇文章。

      初中毕业后,由于家里兄弟太多,岑英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进入镇上的供销社工作。但他的文学爱好却一直持续多年。岑英回忆,在供销社工作的八年时间里,由于工作不是十分忙,他就每天坚持写日记,把每天的点点滴滴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记录下来。八年时间,岑英所写的日记本摞起来比人还高。业余时间除了写日记,岑英还写小说、写报告文学。   

      直到现在,岑英最大的爱好还是看书、写作,他曾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诗歌、歌词、散文、散文诗、小说三百余篇首。除了看书、写作之外,他还喜欢音乐,喜欢唱歌。但岑英告诉记者,随着工作越来越忙,现在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写作,倒是靠听音乐、唱歌,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时候多一些。

0

停薪留职,上海赚得第一桶金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经济开始快速发展,国内也出现了一次大量的国家工作人员辞职下海的热潮。1995年,同样看到新商机的岑英,毅然从供销社辞职,前往上海寻找经商机会。

      岑英说,辞职下海的时候,他什么都没想就是觉得机会好,就到了上海。到了上海之后,他才发现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于是就跟着在上海建筑工地打工的老乡一起学习粉刷、砌砖等建筑装饰工作。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岑英才开始接触到装修行业,接触到了建材。

      一开始到了工地上时,因为自己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所以别人都不愿意让岑英加入自己的施工队。最后,岑英就和一个施工队的负责人商量,他只是跟着学习,干活不要工钱,别人才勉强让他加入。从那以后,岑英每天都跟着工地上的师傅学习建筑与装修,连中午休息时间都不放过。通过不断学习,经过一个月地努力,岑英的手艺就已经比工地里的大师傅做得还好。由此,他顺利加入了装修施工队。在加入施工队的一个月后,他就挣到了到上海闯荡的第一笔工资1000元钱。

      大部分的人在拿到工资后,或许都会想着给自己添置一些喜欢的东西,或者留一部分生活费后,把剩余的钱寄回家。可是岑英没有这样做。他拿到这1000元工资后,立马花980元钱买了个BP机。当时岑英就已经意识到,必须通过先进的通讯设施,来打开自己的交际网络和事业网络。事实也正是如此,这个BP机,为岑英在上海的事业打开了一条新路。

      有了BP机之后,只要是认识的人,岑英都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他们。而正是通过这个BP机,让岑英赚到了在上海打拼的第一桶金。原来,在当年元旦期间,有个老板突然有一个装修工程急着要做,可是其他工友都回家过节去了。而在此前,这个老板曾留有岑英的BP机号码,于是通过BP机联系上了岑英,让他帮忙装修7个楼梯间。接到工程之后,岑英临时召集了一群工友,用不到十天的时间,就把楼梯间给装修完成了。这次装修业务的利润是7000多元——岑英赚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0

致富不忘乡亲,带“岑家军”回上海

    在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岑英在上海便算站稳脚跟了。把楼梯间装修完工后,就到了1996年的春节。岑英带着刚刚赚到的7000元钱回家过年。回村后,他把结婚时的债还清,剩下的钱全部交给三弟结婚用。

      村里人看到岑英在上海用不长的时间,就赚到了那么多钱,也想到上海赚钱。所以,在他离家再回上海的时候,很多人主动找他,要跟他一起到上海。就这样,这年春节过后,他就带着一群人,当时人们戏称为“岑家军”,浩浩荡荡地回到了上海。

      到了上海,所剩的钱很快花光了,没办法,岑英只能带着大家住工棚。岑英说,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正在他一筹莫展时候,接到了一个宾馆的装修工程。虽然岑英只是一个初涉装修的人,但还是带着一群没有任何经验的乡亲开始了宾馆装修。这个宾馆的装修,虽然岑英他们只是承包了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对于当时的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他边施工边教他的老乡,那时装修经验不多的他,在装修过程中也遇到很多不懂的地方。由于岑英之前在施工队认识的人多,所以一有不懂的地方,他就请他们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向他们请教。经过半年时间,在他和他的装修队的努力下,他们承包的工程总算完工。提起这个装修工程,岑英至今仍很自豪,因为他们参与装修的那家酒店,在当年获得了上海装饰工程的最高奖白玉兰奖。

      正是因为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特别是得到原来请他装修楼梯间的那个老板的认可。于是从1998年以后,那位老板就把自己的所有工程都介绍给岑英做。

0进大企业学管理,重返学校学专业      在上海期间,岑英从一个农村来的装修工人,做到了当时上海最大的外资建筑装饰企业,和最大的国有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经理和工程总监。而为了学习和提高,他又放弃工作,进入专业建筑设计学院学习深造。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岑英逐渐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装修工程经验。于是,他打算去一些大型的装饰公司去学习一些先进的经营理念。岑英先后应聘进入上海康业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上海室内装饰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以及在外资企业上海万千装饰公司担任工程总监。在那段时间里,无论专业技术方面,还是公司运营管理方面,岑英都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他后来自己创业开公司,打下了牢固基础,做了很好的铺垫。      一个偶然的机会,岑英在上海的《新民晚报》上看到“上海建筑审计学院”招生,条件是要有经验的在大型公司做过工程部经理的人。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报名考试,没想到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考过了硕士、本科的应考者,顺利被录取了。岑英说,由于好多年没拿书本,一天的课程下来头晕脑胀的,很辛苦,但是他还是坚持下来了,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经过两年的学习深造,他顺利地拿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文凭。而谈起他们那个班的同学,岑英骄傲的告诉我,如今他们的同学都分布在全国各地,都是做老板的人了。

0

创业受挫,从此狠抓产品质量

      经过在上海几年时间的专业学习和现场施工经验的积累,以及在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进一步的历练深造,觉得自己既有专业基础又有管理运营经验基础的岑英,于2001年在上海青浦创办了上海茜梓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妹夫合伙在江西九江办厂。

      公司成立之后,他们工厂生产的建材,在九江的销售很好,短短三个月就打开了市场,这让岑英看到了希望。岑英说,虽然和妹夫的合作很愉快,但他觉得始终不是自已一个人的工厂,有些战略想要实施起来,不是那么洒脱。于是在几个月之后,岑英就把江西的工厂留给妹夫,自己再向同学借了五万元钱,到南昌去开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工厂。从这时起,岑英才开始为自己的企业和市场进行打拼。

      岑英说,当时他用了两年的时间,打开了市场,并很快占领了南昌的新型建材市场。那时候,经他研发的新型耐水腻子,在南昌销售的非常好,火爆的销售让他开始变得有点浮躁起来,以至于他对新研发的产品的检测,不是那么严谨,对原材料的研究也不是很充分,就在市场上去大力推广。而正是因为对原材料的检测不过关,新产品投入使用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日晒,就开始大面积出现问题。当看到自己的产品出现了问题,岑英只能马上采取补救措施,到所销售出产品的每一家客户那里去进行修补,并更换新材料。

      这次产品出现问题之后,岑英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重新研究,并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而这次产品问题事故,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教训。在之后的产品研发中,岑英牢记这次经验教训,对每一款新产品的研发,都会自己亲自反复试验,对产品质量都要经过严格把关和审查。

1

进军云南,占据新型建材大半市场

      现在,岑英和他创办的上海茜梓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克雨盾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的公司主要生产工厂都在昆明。那岑英又是如何把自己的事业重心,从南昌转移到昆明的呢?

      谈到与昆明的结缘,岑英说,在解决了南昌的问题后,他觉得要给自己放个假,于是就带着妻子到昆明旅行。他说,他们是2006年的五一节时候到昆明旅游的,在火车站看到了花车游行展示云南民族风情和文化,就立刻被吸引住了。而在云南的旅行过程中,他又逐渐喜欢上了昆明这座城市,喜欢上了昆明的气候。于是在和妻子商量后,就决定在云南办厂。

      做出在云南办厂的这个决定之后,他们没有考察市场,夫妻二人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找到了一间厂房,并很快从南昌把生产设备运到昆明,随即投入生产。岑英说,那时候连着下了三个多月的雨,没有任何订单,他开始有点慌了,但最终还是沉住气,决定坚持下去。

      等雨季一过,岑英马上自己出去跑业务,很快就有许多建材商了解到了他的新产品,并和他签下了订单。仅仅几个月,他们的营业额就达到了十余万元,如此的业绩,让岑英看到了云南市场的希望。而且由于跑了一段时间的业务,让岑英对云南的建材市场,也有了充分的了解。当时岑英就判定,云南的建材行业与上海等沿海市场,至少有10年的差距,而云南装饰行业所用的建材,基本上都是上海等发达地区所淘汰的产品。

      由于对云南装饰建材市场的深入了解和准确判定,让岑英看到了云南市场新的商机,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公司发展规划,和产品市场定位。接下来,随着岑英对自己产品的深入推广,越来越多的建材商和装饰公司来找他合作。他说:“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公司的产品很快就占领了云南大部分市场。”

0自主研发,他是个技术型的企业家

      2007年左右,当岑英他们的产品已经占领云南大部分市场时,一些小的相关建筑材料企业,则因为他们产品的进入而被市场淘汰出局,倒闭关门了。而一些人就开始给岑英使绊子,阻挠他们企业的一些市场行为。为了公司的长足发展,也为了避免同行结缘,岑英开始思考改变策略,思考研发新的更多的产品,准备以多种新型建材产品出击市场的形式,来增强自己的行业竞争力。

      在改变公司经营思路,转向研发新产品时,岑英又发现他在产品研发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于是又回到上海,在中国最大的建材市场——上海九星建材市场一住就是半月,他每天到市场上去转悠,寻找新的产品和发现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建材老板处朋友,交流技术。白天把材料买回宾馆,晚上做实验、作比较和分析。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岑英积累了更多的新型建材研发经验。他说,他现在所研发出的新产品,大部分已经超过了上海同行的产品。并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在那之后,上海同行还派出考察团,到昆明来考察,来学习我们的研发经验。”

      作为一个已经拿到了十几个行业资格证书的岑英,准确的定位应该是一个技术型的企业家。邓小平曾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科研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岑英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一直非常注重对新产品的研发。到云南建厂这8年来,岑英都坚持自己亲自研发产品、检验产品。目前,经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在他领导下,上海茜梓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克雨盾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这些年来,一共已经研发出了60余种新产品,而在这些新产品中,有十多种新产品,是填补了云南建材行业的空白,其中“标准家装”系列产品的推出,更是对云南家装标准化的发展,起到了强力的推动作用!

      岑英说,近年来让他最满意的新产品,就是他成功研发的一种适合云南高原气候的新型防水材料。这种新型防水材料不仅环保,而且还可直接附着在原有防水材料上,并且这种新型防水材料耐高温、耐风吹、耐雨淋,且施工非常方便。他说,他研发的这款新型防水材料,可以说是云南目前最方便施工的材料,每一个施工步骤都有详细的材料配比,工人只要按照说明,就可轻松完成施工。他自己总结的施工方案和流程“室内卫生间刚柔渗透复合防水施工法”,还获得了全国防水优秀论文奖,自己的施工企业也被评为“全国优秀防水施工企业”。

      在追求研发新型材料的同时,岑英还非常注重产品的健康环保性。岑英表示,他的个人理念是,环保是健康的基石,是生活质量的前提;而家居建材产品的研发,也尽量要以健康环保为前提。2010年,岑英自主研发的墙可衣硅藻泥,让更多的云南消费者享受到了健康、环保的装饰材料带来和优于其他材料的装饰效果。

      正是岑英不断地研发出新产品,使得他和他的上海茜梓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克雨盾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永远走在了云南新型建材行业的最前端,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1运筹帷幄,打造新型建材第一品牌

      当前,在云南乃至西南片区,由岑英掌舵的上海茜梓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包括防水、墙材等在内的新型建筑材料的第一品牌,而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岑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把公司做到全国第一,并将影响力扩大到整个南亚、东南亚。

      谈到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岑英表示将有一个五年计划和一个十年规划。岑英说,目前中国国内还没有一家真正的品牌防水施工公司,而他计划在五年之内,成立一所防水施工学校,打造西南防水施工第一品牌。另外,在五年之内,岑英还想把自己的分公司开到南亚、东南亚。岑英说,目前他已经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进行了市场考察,为下一步到南亚、东南亚各国开分公司做好了准备。

      谈到公司的十年规划,岑英表示,在十年之内,自己将要开到一百家分公司。而在公司内部,也将顺利完成交接班。岑英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对于自己的公司,他也准备在未来传承给自己的儿女。他是这样打算的,善于管理的女儿将侧重公司的行政管理,而对产业技术感兴趣的儿子,将负责公司未来的产品研发。今年,岑英打算把女儿送到新加坡,继续学习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而儿子也将送到英国学习产品研发。

      谈起自己的人生历程,岑英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期创业阶段,那时候是为了温饱,为了还债而打拼;第二个阶段是企业成长阶段,这个阶段经历了困难但逐渐步入正轨;而第三个阶段,就是目前的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处于一种稳步增长、逐渐壮大的状态。对于自己的未来,岑英说自己现在正处于中青年时期,要把握住青春最后的尾巴,在未来十年好好再努力一把,然后就“退居二线”由儿女们来打理公司了。

0

入滇数年,打造多个行业第一

      扎根云南这些年来,岑英为推动云南新型建材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把先进的理念带到了云南,他研发的新型材料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树立了多个行业第一。

      岑英是第一个把中性腻子带到云南的人,结束了云南装修行业墙面找平材料无中性腻子的时代;岑英还把“黄墙衬、绿地固、蓝防水、红蓝线管”的标准家装的材料和理念带到了昆明,有效地避免了工人在装修施工中偷工减料的现象,为云南装饰行业的标准化、环保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岑英自主研发的“墙可衣硅藻泥”一经面市,就结束了硅藻泥在云南只有代理而无生产厂家的状况,同时也降低了云南硅藻泥的价格,让更多的云南消费者享受到了硅藻泥这种新型环保建材;岑英在云南投资生产“墙纸配套材料”,填补了云南该材料的空白,让云南的消费者能够及时购买到墙纸配套材料;岑英投资研发了不成膜、透明、不改变颜色、不用敲磁砖的液体渗透结晶防水材料,极大地方便和解决了防水施工后的维修和堵漏工作;岑英研发出了与碱性物质不发生反应,且可以在水泥板、石膏板、老墙体、木制品上施工的墙面找平材料“海藻泥”,海藻泥极强的粘接力和便利的施工性能,以及良好的打磨性能、环保性能,让海藻泥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生性耿直,直言行业弊端

      在注重自身企业产品研发,企业发展的同时,岑英还十分关注整个装饰建筑行业的发展。2013年,在由云南信息报组织的“云南家居金牌示范工程”的评选活动中,岑英被邀请担任专家评委。在当时的工地考评过程中,当岑英看到工地上的问题时,都会直接严厉地指出。虽然他指出问题时很严厉,但是过后还是会很认真地为工地负责人分析、讲解什么样的材料更先进,并告知工地负责人进货渠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使施工人员受益匪浅。

      在当时考评的一家工地上,当岑英经过检验,发现业主使用的硅藻泥有问题时,就立刻说:“这个硅藻泥明显是假的,是冒牌货。这就是腻子粉掺合而成的。”业主忙询问要如何鉴定硅藻泥的真假。岑英介绍说,一是要闻,看里面有没有刺激性的异味;二是掂量,真正的硅藻泥是比较轻的,同样一个体积的东西,硅藻泥要比水泥、腻子粉等材料轻很多;第三就是要看它吸不吸水,硅藻泥的吸水性是非常强的,如果在做好的墙面上喷水,喷几下就往下流水的肯定是假的硅藻泥。在另外一个工地上,当岑英看到施工方还在采用较为老式的材料和工艺在做防水时,就对工地负责人说:“你们这种防水虽然没有问题,但还是可以采取更先进的防水措施和材料,比如可以用表面凝固和内部渗透相结合的防水材料。”当工地负责人询问这种材料的来源和产地时,岑英详细地告诉进货渠道甚至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谈到那次活动,岑英表示:“既然担任评委,就要负责任,看到问题,我就必须指出来,这样既是对整个行业起到促进和监督作用,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负责。”

坚持学习提高,热心公益慈善

      岑英说,多年以来,他从来没有间断过的就是学习,直到现在,他每天都要抽出时间来学习,学习和提升企业管理的知识,学习新产品的研发技巧。

      岑英说自己不喜欢应酬,他把应酬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他不仅在家学习,也参加培训班学习更多的知识。如今,他每年用于参加学习的费用都不低于三十万。岑英说,他现在学习的内容很多元化,不仅仅是关于产品研发方面,有关于公司运营方面,公司管理方面,还有企业制度建设方面的等等。他认为,只有不断的学习,特别是到外面去学习,才可以开阔眼界,交到更多的朋友,丰富自己的知识。

      在企业管理方面,每次学习回来,岑英都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为今后公司更好地发展奠定基础。而且他自己在上培训班的同时,还不忘培训公司的其他员工。岑英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不定期地选送公司员工,去参加一系列的企业管理培训。例如北京大学企业领导人能力提升课程等,以此来提高员工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共赢意识。在技术方面,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岑英还获得了国家注册的“高级防水工程师”资格证书,目前,经过连续多年的不断努力,岑英已经获得了四个高级工程师的资格证。

      谈到慈善,岑英说,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非常关注敬老院的老年人,每年都会到敬老院去捐资捐物。他说,他们给敬老院送过被子、电热毯等生活用品。此外,他还组织员工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现在,他还致力于关注云南贫困学生的教育和成长,从去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而今年,他更是一共资助了五个孩子每月500元的生活费。

      2014年9月,就在本文采访和撰写期间,由于过硬的产品研发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在长沙举行的中国装饰材料协会硅藻泥分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投票选举,岑英高票当选为中国装饰材料协会硅藻泥分会第一届副会长,并在北京接受了“首都门户网——千龙网”及“新浪网”的专访。如今,马不停蹄的岑英,又在筹备11月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新型产品新闻发布会……

      不甘寂寞、永不停步,岑英——追求创新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