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第40讲圆满收官

icon 2019-11-21 16:05:07
icon 0

摘要:2019【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第40讲在昆明云安会都圆满落幕。

1

1

[新浪家居昆明站]

2019年11月19日下午,由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YNID】、新加坡室内设计师协会【SIDS】、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 【NOTA】主办,道格拉斯瓷砖联合主办;《云南设计》杂志、云南设计网等联合承办;云南直播台全程直播;十余家主流媒体支持的2019【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第40讲在昆明云安会都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邀请到亚卡默集团(亚卡默设计、可可设计人文咖啡、暮光民宿) 创办人、美国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室内设计硕士、ADP 亚洲设计师交流协会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中国科技大学 产学设计中心主任、台北市室内设计装修同业公会常务理事周天民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云南的计师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裸设计】的设计主题讲座。

1

1

1

嘉宾致辞

1

“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发起人、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长罗正将先生首先隔空对当天未能亲临现场的新加坡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长、 “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发起人王胜杰教授表示了问候与感谢,他说:“王胜杰教授将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位顶尖设计大师,通过大师系列讲座,引进到云南,为云南设计的行业同仁传道授业,为促进云南设计的崛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罗会长介绍:【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是在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框架下,以“传播设计正念,推动行业发展”为宗旨,“为云南设计服务”为使命,由新加坡室内设计师协会指导,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YNID】和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联合发起主办,全球十几个国家或地区上百位顶级设计大师作为背书鼎力加持的全球性设计公益讲座。

【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自2015年4月9日开讲以来,曾多次以上千人的爆满场面刷新着云南设计行业的讲座新高,影响了线下亲临讲座现场的设计从业者上万人,以及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的设计同仁上百万人,数据的量增背后,是云南设计发展和崛起的质变。

罗会长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协会未来的格局已经成型,现已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目标。今年开始着手进行第二阶段的布局,以协会为根基衍生搭建起【寰盟东南亚设计中心】和【环盟设计商学院】。随着第二阶段大幕的揭开,“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将由全开放公益讲座逐步向封闭式过渡。

当天,罗会长对关注“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的设计师朋友提出了热情的号召,欢迎大家加入协会!加入寰盟东南亚设计中心!

1

2019“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第40讲联合主办方,意大利道格拉斯瓷砖昆明运营中心家装部经理张何伟先生,在致辞中站在家居人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他与设计老师的相处之道,他感悟作为家居人,身上承担着帮助设计师落地项目并实现其设计理想的责任与担当,更透过设计老师,看到了作品背后的业主们,对生活、居住、使用的追求与愿景。

他传达了“设计推动材料,材料丰满设计”的理念,并表示,作为家居人,他将以意大利道格拉斯瓷砖悠久的历史、精湛的生产工艺,完美的瓷砖产品作为纽带,链接设计,协助设计老师实现精益求精的出品。

亚卡默设计集团创办人

周天民老师作【裸设计】

设计主题讲座

1

周天民老师当天的演讲并未完全聚焦于室内设计本身,而是用个人在产品设计、视觉设计、品牌设计等多领域的探索经历,启发到场的设计师朋友,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在平凡的生活里发现和创造有趣的事物。

周老师向在场的设计师发问:设计是什么?透过一个个小小的案例,周老师用自己斩获“IF”大奖的公司logo和为自营的文青咖啡厅设计的“左右杯”给出了完美的解答:设计,是逻辑。

1

他利用可塑性强延展性好的材料,在手工的曲折拧转下做出了令人费解的造型,悬空吊挂并由一个光源照射,美妙的设计由此产生了:他的公司名“亚卡默设计”清晰的投影到了墙面上,这样的一个设计巧思,在“IF”大赛中斩获了殊荣。

1

周老师调侃自己也是一个“文青”,在情怀的驱动下他经营了3家咖啡厅,并且都成为了台湾偶像剧最喜爱的驻场拍摄地,除了空间成为“打卡地”外,周老师设计了生产难度极高的“左手咖啡杯”。这款杯子背后的逻辑是:咖啡店客群多为文青,他们用右手看书、撰文、绘画,空着的左手捧上一杯咖啡,这就是设计关怀给予的生活惬意。

1

当天的讲座,周天民老师用”趣味“,启迪了大家:如何在平凡里创造有趣,享受有趣的过程,以及丰满有趣的灵魂。

授予周天民老师

大师牌匾/学术顾问聘书

1

“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发起人、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长罗正将先生为主讲嘉宾周天民老师颁发“大师牌匾”。

1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罗波女士为主讲嘉宾周天民老师颁发“学术顾问”牌匾。

【如何应对装饰设计拐点】大型设计论坛

1

当天,周天民老师与云南8位优秀设计精英共同开启了题为【如何应对装饰设计拐点】的大型设计论坛,共同探讨了装饰市场与设计市场的“拐点之殇”和“未来之路”!

1

罗正将

本次论坛主持人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  会长

“NOTA X YNID设计大师系列讲座”  发起人

寰盟东南亚设计中心  发起人

《云南设计》杂志  出品人

各位在座的设计师朋友,你们觉得今年市场行情,难吗?

我接触了不少的设计公司、装饰企业、家居品牌的掌舵者,他们都表示今年经历了从业以来的寒冬,尤其家装方向的设计装饰公司,在精装房政策下遭遇了滑铁卢,在这么一个行业的“拐点处”,各位老师是如何应对的?是否已经在“弯道超车”看到了行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曙光了呢?

有请各位老师为我们分享!

1

李涛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攀枝花分会会长

攀枝花永乐嘉艺装饰设计总监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6年度十佳设计师

做好当下,便是对未来最大的负责

在今年,确实感觉到了市场的下行趋势,同时,当我回到成都准备买房时也遭遇了冲击,小户型均无毛坯并且设计装修在我看来需要拆了重装,而毛坯房至少200平方以上购置压力不小。可以说,从事业到置业,从设计师到购房者,我都”两难“。

在这么一个处境之下,好像身边的设计师都更加的拼命了,身边的设计师朋友都在加班,作品都在亲力亲为。我想目前大家和我一样都还没有完全的探明如何拐弯,但都在用付出做好当下!

1

刘家贵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丽江分会会长

丽江品创设计工作室  创始人/设计总监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8年度十佳新锐设计师

清晰定位,团结迎战,树立品牌

今年相比去年,我们作为纯设计公司也感受到了市场的下行。在拐点处,我认为,首先公司的领头人要做好清晰的定位;第二,注视团队的培养,从内部的团队提升作为拐点处的突破;第三,对外压力,心态上积极乐观,战略上开始建立设计师的个人品牌和公司的设计品牌,用品牌的力量在市场上立稳脚跟。

1

蒋文静

云南拙趣民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

遗世文化守护人

田园综合体系统开发资深专家

设计服务为源点,构建综合服务提供商

我做了18年的设计,最初做家装设计,随后进入到同济大学和远赴国外进修,在过程中我发现海外很多国家并无室内设计这个专业,绝大多数的房子都是精装房,室内设计师少之又少。学习的旅程里,我对景观设计和规划设计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这是我专业生涯里的一次拐点。

对于行业,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把很多浮躁的凑热闹的从业者筛选出局,留下来的是真正热爱设计的一群可爱的人。更为幸运的,我找到了一个精通于商业事务和公关外交的搭档,她和我进行着默契的配合,我专注于专业之内的事务,她打理专业之外的人情世故,这种工作团队的建设,我建议设计师朋友可以酌情采纳,这将给你腾出更多精力专注于设计。

当下,我们成立的是文化公司而非设计公司,设计是我们的核心领地,但并非全部阵地,我们在以设计服务作为源点,构建一个综合服务的提供商。

1

郝建伟

云南三川建筑设计院院长

科达集团HTA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2016云南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

建立规范标准的系统,精耕专业方向竞得市场

我们主要聚焦的空间类型是酒店,在这个大量淘沙的时代,一个不小心,也将被一个大浪淹没,在这个拐点处,我看到越来越多的酒店品牌以系统化的运营立足于市场。

面对拐点,我认为首要解决的是系统化,在设计、运营、使用、推广等节点处形成一套规范标准的系统;第二,在面向市场时以品牌化的推广与布局立足市场,让市场知晓,我们专注酒店设计,精分的市场里有我们的领地;第三,AI智能的发展能否为我们所用,对于科技的革命,我们还是要保持不断的学习,与时俱进,去竞得一片天地。

1

饶孝弟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员

云南阿弟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7年度十佳设计师

不忘初心,活出厚度,跨界打劫

尤其是北上广的设计师朋友,他们比我们更敏锐的嗅到了装饰行业正在面临的危机,比如马云开设的大规模供商家免费入住的展厅,这些大资本大平台进入装饰市场,确实给从业者带来压力。

我认为设计永远不会被取代,设计师一定要不忘初心,专注设计,做好眼下的每一个项目。第二,我认为生命的长度大家都差不多,设计师是创造有趣的人,我们要在一定的生命的长度里活出最有意义的厚度,延展自己的知识面,充实自己;第三,跨界设计,往往击垮我们的不是行业同仁,而是跨界打劫,设计师这个职业肩负的责任很多,运营、策划、行销,都在“大设计”的范畴里,我们要跨出自己在设计领地的舒适圈,在跨界中开拓更宽领地。

1

成联进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云南成联进酒店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总设计师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6年度十佳设计师

弯道超车,十八般武艺不必样样精通

“拐点”,我认为就是”弯道超车“。如何超车,我的关键词是:专业。我做了二十多年的设计,一直只从事二个方向:酒店、水疗。案子其实是越做越大,公司是越开越小。我们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三十余人,现在是一间规模稳定在十人左右的纯设计公司。

我认为设计师真的不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定位适合自己的方向,在这片天地里精耕,久而久之,市场的认可度在不知不觉中就建立起来了,这个过程里,专业的提升,会比精力分散于多类型空间的探索要快得多。

1

梁宇文

云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理事

高堂炫宇空间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6年度十佳设计师

打造强势IP,成为高辨识度名片

大家都在探讨行业下行,可仔细一想,手头的项目都越来越大了,单产值也越来越高了,业主对设计的专业化越来越高了。并且,客户找到我们委托设计,一般都是很有指向性的,客户在委托钱也是做了功课的,首选觉得相互之间定位匹配,第二客户重视时间与精力的管理,对项目有着”一次成功“的严要求;第三,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和审美水平都在提高,设计师和设计公司要在不断的学习中建立起自己的强势设计IP,成为在市场里一张高辨识度的名片,以更宽的纬度和更高的层次,应对更加专业化的时代的到来。

1

熊卫民

星艺设计事务所总设计师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年度排行榜-2015年度十佳设计师

做大做强或做小做精

对“拐点”的概念,我的理解与今天论题的所指可能不在同一个范畴当中,星艺装饰从成立至今已经二十多年,大家觉得行业下行的阶段,我们去年的产值却呈上升趋势,关键点还是在于初心不变,全国的星艺人都在努力工作服务客户。结合我们的情况,我定义“拐点”的定义:是企业附加的部分,根据客户需求做额外的添置。

未来,要么做大做强,要么做小做精。

1

周天民

台湾著名设计师

亚卡默设计集团创办人 

ADP 亚洲设计师交流协会主席

中国科技大学设计系副教授

联手互补搭档,乐观应对拐点转折

在设计行业将近三十年的时间,我经历了和见证了台湾一批批设计公司的兴衰,也在几间设计公司工作,经历了三间公司的倒闭,做设计公司,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经历挫折但是从来没有放弃,希望在座的各位保持乐观的态度迎接挑战。

在公司的经营上,我个人的经验是,团队很重要,我开设计公司、咖啡店、家具厂、民宿,我的经历和所专注的领域是有限的,但是我一定会找到在这些领域最优秀的人才来帮助我运营。如果我找和我擅长同样事情的人与我并肩作战,五个人的团队我们只会做一件事情,而找四个擅长我并不擅长领域的人才与我合作,五个人的团队最少会做五件事情甚至更多。

设计的道路从来都是曲折的,我从入行至今一直在拐点处转折。

1

从广西桂林远道而来的设计师朋友也参与了当天论坛话题的讨论

专业化、系统化、产业化、平台化、品牌化

对于今天的话题,我翻阅和探访了很多的装饰名企,金螳螂、东易日盛、星艺装饰、深圳广天、龙发装饰等等大型的全国性装饰品牌在近二年都进行了转型及发布。在多家装饰名企的“拐点”路上,我总结迎接拐点,作为设计人和装饰人,可以遵循的趋势:

第一,专业化。一定是聚焦专业,不要什么项目都接,什么项目都接的时候,业务都搞不清楚到底专注于什么,千万别贪多,必须得专业、关注,让别人记住最显著的标签是什么;

第二,系统化。无论是设计公司还是装饰公司,必须建立自己的系统,这些大佬都在组建自己的体系系统,系统一定要组建好,包括合作伙伴、产品落地、整个公司的体系。这是合作的时代,不是单兵作战的时代,不是单一的时代,可以找平台合作,“公司+个人”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未来,是“平台+个人”的时代。也就是说你在公司上班,公司也是你的平台,主动性以后会越来越多;

第三,产业化。产业化是什么?设计产业链如何打通?客户端的产业链、产品端的产业链等等,产业化未来将更加突出;

第四,品牌化。以上很多公司已经在做品牌化布局,作为设计来讲、材料来讲,互联网的冲击反而冲击不到真正的致命之处,国家宏观调控也不会冲击到致命之处,他们说互联网时代所有东西都会互联网化,恰恰相反,马云是互联网的助推者、始作俑者,现在反过来落到实体,慢慢互联网要趋向于落地了,做实体慢慢的会越来越重视,不用担心了,只要把它做好,一定要借助平台。包括大数据也是平台,整个产业链也是平台,所以平台化将在未来越发突显;

第五,平台化。如何建立品牌标签?很多时候,一半的业主是奔着设计师的个人标签来的,这是品牌的主打核心,公司的创始人就是最核心的基点。公司领头人如果不在状态,这个企业绝对不在状态,一定要树立自己显著的标签,这个标签可以带动整个公司的团队往前走。

1

花絮

1

1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